美院新闻
【美院讲坛第98期】| 王清丽《中国花鸟画创作》
[发布时间:2023/05/04 10:04:16] [访问量: ]

4月28日晚上,美术学院王清丽教授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花鸟画创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鄢用好博士主持。花鸟画创作是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课程。王清丽老师在讲座中通过大量经典作品的案例分析与图文展示,主要从花鸟画的古今溯源到当下的继承与创新、从自然物象的对景写生到对景创作、从师古人师造化到求新求变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王清丽表示,临摹 、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贯穿花鸟画学习的整个过程,中国花鸟画创作可以从多元的角度寻求创作的方法与路径。在对景写生即对景创作的基础上,可以融入更多的主观臆想;在技法上不要局限于所学的传统技法,要合理利用工笔、写意、没骨勾勒等手法与表现形式,不要一味的求工求细,求繁求密。她强调,要从构图需要、造型需要以及审美需要等方面去考虑,学会在写生中创造笔墨程式,发现意境,表达内心情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此次讲座,王清丽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与教学心得为美术学院师生们讲述了花鸟画写生如何转创作的问题,探讨了花鸟画创作的多元路径以及艺术当随时代问题。希望她的创作经验和教学思考能帮助更多的年轻学子与创作者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方向。



王清丽

1982年生,武汉理工大艺术学博士,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江西省“双千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领军人才。主要从事中国画教学及瓷画艺术创作研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理事,江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粉彩瓷制作技艺传承人。主持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青拔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青年项目1项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省社科项目10余项。中国画作品入选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展等重要大型学术展览,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美术作品展览奖励50余项。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