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美术学院产业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中国陶瓷史》课程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29 17:04:16] [访问量: ]

为加强学生对中国陶瓷文化知识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5月26日下午,美术学院产业精英进课堂之《中国陶瓷史》课程顺利开讲。课程负责人张颖邀请了景德镇炼玉文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传承人黄国军先生来我院为2022级陶艺专业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黄国军先生多年来一直从事景德镇古陶瓷的研究、收藏和复制,对陶瓷的工艺流程、材料配方、原料特征以及制作过程的把握都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此次讲座以《我的梦想》为主题,黄国军先生运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向同学们介绍景德镇传统青花制瓷技艺和传统柴窑烧制技艺,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玉窑”(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武汉马口窑艺术小镇”(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临沧炼玉陶瓷文化园项目”建设为例,向同学们介绍陶瓷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下的传承发展路径及思路。

讲座最后,黄国军先生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中国陶瓷史、了解传统制瓷工艺,在个人的艺术实践中将中国优秀传统陶瓷文化发扬光大。

“产业精英进课堂”是美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关工作精神,适应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积极探索“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课堂与社会实际的接轨,加强课程建设水平,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大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