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23/04/18 11:06:18] [访问量: ]


美术学院专业介绍


雕塑专业

雕塑专业于1958年设立,是江西省特色和品牌专业,也是我国唯一的以陶瓷雕塑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本科专业。198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江西省“十一五”高校重点学科、江西省首批示范性硕士点。2019年雕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美术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B+。雕塑专业经过几代教师的共同努力,形成了雕塑创作与理论研究、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思想相融合的学术研究体系,对中国雕塑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雕塑界誉为“陶院现象”。培养在三维立体造型艺术等语言范围内具备运用泥塑、木、石、陶、金属、玻璃等专门材料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的能力,尤其致力于培养陶瓷材料与雕塑艺术的结合及运用方面的能力,使学生能在户外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室内架上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设计,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雕塑专业( 传统雕塑方向)

本方向培养具有优良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完备的传统知识储备体系,在传统雕塑艺术创作、创新传统造型观念之下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系统地学习,掌握传统雕塑造型基础和特征表达的比较研究与实践方法,能够将陶瓷材料的特性运用到传统雕塑的创作、教育、设计等相关专业领域中,同时具备传统雕塑工作室运营、展示、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陶艺方向)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设专业和江西省一流专业,该专业聚集了一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陶瓷设计教师队伍,该专业依托景德镇陶瓷产业基地,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高级陶艺专业人才。通过四年的学习,立足瓷都景德镇基地办学的优势,系统学习我国优秀传统陶瓷文化艺术,全面了解世界陶艺发展的动态,拓展学生的国际性视野,完整地掌握整个陶艺的制作工艺、技术、技法以及研究、创作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陶艺媒介语言特征及其介入空间环境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把科学和艺术、技术与美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学生应具备生活陶艺、现代陶艺和陶瓷设计的基本创作能力,适合高校、科研单位、企业设计公司的陶艺人才需求。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装饰方向)

陶瓷装饰艺术专业是以传统陶瓷工艺材料为载体,侧重于对传统陶瓷装饰技法的学习与创新,同时注重陶瓷材料与新装饰材料的融合与创新,培养学生陶瓷装饰艺术能力的专业。从艺术,文化,观念和材料等角度出发,学习符合当代语境下的陶瓷装饰艺术表现形态,以工艺与艺术的视角探讨陶瓷装饰艺术的形态语言和当代价值,立足于传统装饰艺术和现代审美观念,掌握以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与经济发展需求的现代陶瓷装饰艺术创作和相关理论。以设计学一流科学为依托,对接国内和国际学术前沿,强调对传统陶瓷装饰艺术的学习与现代装饰艺术的探讨,着力于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培养符合当代发展的现代陶瓷装饰艺术人才。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艺工特色班)

陶瓷艺术与工程特色班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陶瓷复合型人才而设置的一个新专业,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型学科。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陶瓷设计、陶瓷美学、陶瓷历史、陶艺造型、陶瓷工程、陶瓷材料等众多课程,能够娴熟掌握陶瓷制作的各种技能、技巧,了解设计学、美术学和陶瓷工程的一般规律和原理,具备基本的创研能力和素质。毕业后能够在陶瓷生产部门独立地从事陶瓷艺术设计,也可到企业或艺术工作室从事陶瓷制作与陶艺创作。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陶瓷综合材料)

陶瓷综合材料艺术专业以多种工艺技能和多材料综合实践为特点,使学生初步掌握陶瓷与其他材料结合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并且强化陶瓷及其他材料艺术学科相互关联,使得学生能够掌握陶瓷材料艺术表现的方法,充分利用陶瓷与其他材料的特性进行艺术创作或设计,发挥陶瓷媒介与其他艺术相结合而展现的能力,以适应跨界交叉学科的发展。

绘画专业(油画方向)

绘画(油画)专业是以油画材料语言为载体,融合中西方优秀的传统文化、美学理念进行油画造型训练,培养学生进行艺术表达的专业。从艺术、文化、观念、材料等角度出发,探索中国油画的个性特征和时代精神。立足于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掌握以紧贴时代内涵与审美趋势为导向的油画造型艺术创作方法和相关理论。本专业方向立足于油画艺术语言的探索与发展,结合艺术市场的人才需求状况,以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建立教学管理、质量控制机制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的油画造型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

 

绘画专业(陶瓷绘画方向)

绘画专业(陶瓷绘画方向)是本校开设的一门突出以陶瓷材质为媒介,以绘画为表现手段的陶瓷艺术形式,培养学生进行艺术表达的专业。以融合各种绘画形态进行教学与研究,从陶瓷工艺、材料、以及艺术语言和观念等方面探讨其艺术可能性及其价值,探索传统陶瓷艺术与现当代艺术的融合,以纯艺术的视角研究陶瓷绘画艺术的意义。是我校在国内首位开展的一门特色专业。是秉承于以陶瓷艺术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己任,立足于陶瓷行业的发展,依托于地域优势和时代的需要,以及多年的办学经验,建立在美术学一流学科的基础上,对接国内外学术前沿,强调绘画与陶瓷材质的结合,着力培养学生陶瓷绘画的创作和创新能力。

 

中国画专业

 中国画专业是以笔墨纸砚为媒介,依托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美学理念,培养学生以线为造型手段进行笔墨表达的专业。本专业围绕人物、山水和花鸟三科进行教学研究,通过临摹、写生和创作的专业教学使学生提高笔墨技法和绘画语言。培养具有较高的中国画创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具备一定的文史修养和艺术理论基础。以中国画为核心,结合书法与篆刻,在深入传统绘画的基础之上,掌握中国画相关的综合材料创作的基本技法,了解书画、篆刻、诗词、陶瓷绘画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艺术创作以及绘画艺术教育工作,培养具备传统文化素养和绘画基础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艺美术专业(首饰设计方向)

首饰设计专业是以陶瓷为特色的多种材料加工工艺、制作与展示,培养学生进行首饰设计、首饰包装设计及展示的专业。本专业突出以陶瓷材质为媒介,融合各种材料进行首饰设计的教学与研究,从陶瓷工艺、材料、以及艺术语言和思想等方面探讨其艺术价值,通过首饰设计与现当代艺术的融合,从艺术与生活的视角研究首饰设计的意义,立足于首饰的设计及审美观念,掌握以陶瓷材料为特色的首饰设计和相关理论。首饰设计与当代生活的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首饰设计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

 

工艺美术专业(陶瓷与玻璃方向)

陶瓷与玻璃专业是以陶瓷和玻璃材料为主,培养学生进行现代陶艺与玻璃艺术创作的专业。专业从材料的技法工艺、艺术形式相互渗透等方面出发,学习陶瓷与玻璃创作方法和艺术观念;从理解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形态语言的维度探讨艺术媒材综合运用在当代语境下的创新与拓展;立足于当代手工艺的核心价值和美学思想,掌握以陶瓷与玻璃材料为特色的艺术设计创作和相关理论。学生通过材料的艺术表现、观念的创意思维、技法工艺的实践操作的学习,能够运用到陶瓷与玻璃相关艺术方向的创作、教育、文化设计等相关领域,同时具备独立运营陶瓷与玻璃艺术工作室、画廊的能力。

 

 

实验艺术专业

实验艺术专业培养跨领域、跨学科、具有现代观念与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艺术与科技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可以跨学科、 跨领域、组织策划等基本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创造力与实践动手能力。给学生培养成具有丰富的文化修养和艺术理论素质、能够参与当代艺术实践、掌握多种形式语言及材料媒介、具有独特表达能力的创造型人才。

 

书法学专业

书法学是以书法、篆刻艺术的各自特质为本,融合陶瓷工艺材料,在系统深入地对传统书法、篆刻学习继承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进行艺术形式多样性表现的专业。从传承与创新的角度出发,在教学中强调理论知识与专业技法的讲授,同时探究在当代语境下传统书法、篆刻艺术的形态特征与价值内涵;立足于书法、篆刻表现载体的创新,使学生掌握以陶瓷载体为表现特色的艺术实践能力。在系统深入对传统书法学习继承的基础上,探求书画印艺术各自独特的品质及其相互通融的内在关联,主动适应书法及陶瓷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并能熟练掌握篆、隶、楷、行、草等书体及篆刻技法进行艺术创作,具备继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创新精神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从2005年招生以来已经为美术类相关领域培养250余名高水平美术理论专业人才。2000年获批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批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本专业是以陶瓷艺术史论为特色、以美术教育为基础的美术学本科教育,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设计教育与实践、艺术评论与编辑、艺术展览策划和文物博物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 本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美术学排名”位列第10位,江西省第1位。在美术学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B+。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全面,通晓美术史论知识和陶瓷艺术史论知识,具备美术实践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够从事美术教育与陶艺创作、艺术评论与编辑、艺术展览策划和博物馆、画廊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具备美术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专业是以陶瓷艺术为主要特色的师范类艺术教育专业,主干学科是教育学和美术学,本专业的主要目标是帮助系统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教育专业基本艺术理论、中小学美术教育基本知识、系统的陶瓷艺术基础知识与艺术实践基本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先进的教育理念,兼备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和艺术修养,富有创新精神、乐教适教、适应基础教育要求并初步具备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在中小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工作,也能在社会艺术机构从事艺术创作工作,或在各级文化单位和业余艺术学校从事艺术培训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