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美院讲坛第101期】|玛丽安·海耶达尔——《大地之母》
[发布时间:2023/06/01 11:44:44] [访问量: ]

5月28日晚上,我院邀请了挪威艺术家玛丽安·海耶达尔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地之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主持,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李见深担任讲座翻译。

讲座上,玛丽安·海耶达尔通过播放记录视频,让大家清楚了解到她的女兵马俑系列作品的创作过程。她参照中国秦始皇兵马俑的形态和制作方法创作女兵马俑,将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转换成一种世界语言,表现从古至今战争背后的女人所遭受的苦难,表达她期望世界和平的愿望。

图片

玛丽安·海耶达尔表示,如何去表现讲述不同女性的故事,她需要先做一个整体的构思。在创作期间,她走访周边的村子,观察村民的长相和生活状态,这些都成为她创作的灵感来源。她谈到,这次的创作不仅仅是一次造型、一次制作,这是一种感受,如何表现女性在战争中遭受的痛苦,把这种感受传递给观者,这是比较艰难的部分。她希望观者通过她的作品,能够感受到她呼吁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



玛丽安·海耶达尔

1957年出生于挪威奥斯陆,1982年毕业于奥斯陆国家艺术与设计学院,曾担任奥斯陆综合艺术学院与挪威国家艺术学院讲师,个人作品被中国、韩国、意大利、挪威、葡萄牙等多家博物馆与私人机构收藏。自1990至今曾在中国、意大利、英国、丹麦等举办多次个展与集体展览。


相关信息搜索: